自然生態環境

自然生態環境

樂業小天使

⚑ 活動日期:2022-02-08 ~ 2022-02-18
⚑ 參與學校:東區樂業國小
⚑ 學生人數:20

1.說明及報名:
(1)擬定課程說明書:將本計劃的精神、內容以及活動方式以書面方式進行說明。
(2)發放及回收、統計家長同意書。
(3)本活動預計由特教班1丙及5丙學生參加;並邀請校內特教班導師進行協同教學觀課活動。
2.增能活動:
(1)增能課程:帶隊教師參加中心學校辦理之增能課程。
(2)社群組織:帶隊人員、志工、教助員、家長等協同合作與分工。
3.出發前課堂教學
(1)校外安全注意事項。
(2)認識奇美博物館
(3)體能鍛鍊
(4)動物世界認識
1.頑皮世界動物園:
‧08:00-10:00從學校到頑皮
世界
‧10:00-14:00認識園區動物
(1)野生動物的危險性與
注意事項
(2)鳥類、哺乳類、爬蟲
類、草食性動物、肉
食性動物認識
(3)愛護動物。
(4)我做喜歡/不喜歡的
動物
‧14:00-16:00回程

鐵山法布爾探險記—奧萬大戶外教育

⚑ 活動日期:2022-01-21 ~ 2022-01-22
⚑ 參與學校:外埔區鐵山國小
⚑ 學生人數:15

森林除了提供人們遊憩之外,還有淨化空氣、蓄水保土、防風固沙、美化環境等功能,人類的生活和樹木可說是息息相關,透過小組合作的方式來探索、體驗,引導學生珍惜資源、愛護森林的觀念,瞭解未來永續山林的發展。

山海交流-大自然教室共舞

⚑ 活動日期:2021-12-21 ~ 2021-12-21
⚑ 參與學校:太平區黃竹國小
⚑ 學生人數:25

黃竹國小位於台中市太平區黃竹里,本校緊靠草湖溪中游,丘陵與溪流交界處生態資源豐富,校本課程發展主軸為:鳥類生態、植物探索與孕育山野冒險家,為強化學生山野教育綜合知識應用與視野拓展,結合本案前往達德能源環教中心(台中市大安區中山北路一項67號2樓),(原定前往新北市福連國小,但受疫情影響無法跨縣市辦理,家長也擔心兩天一夜過夜有感染風險),因此戶外教育自主學習計畫修正改至台中市大安區進行濱海教育活動,活動包含戶外分站探索趣、生態闖關趣、寶特瓶風車,讓山區的孩子可以到海邊進行大自然教室的探索,「走出課室外」的學習,讓學生進行環境觀察、社會互動、生態踏查,拓展學生生命經驗、開闊學習視野。

虔敬山林 向山學之冬季合歡山(原為春季之旅 因疫情延期辦理)

⚑ 活動日期:2021-12-11 ~ 2021-12-12
⚑ 參與學校:南屯區惠文國小
⚑ 學生人數:7

原計畫為春季合歡山之旅(110.5.13-5.14),但因疫情喊卡,並於疫情解封可辦理戶外教育時,補辦理冬季合歡山之旅(110.12.11-12.12)。原參與的學生多數已畢業,需重新招募新成員,考量到高山安全及學生體能訓練時間有限,故改以有家長能假日陪同或孩子體能狀況良好的學生為招募對象。因人員異動而調整活動方式,但目的地不變,活動目標不變。
大手牽小手,一起向山走!預期在整個活動中,在質的效益方面,能提昇參與的人員對戶外活動更具知能,並拾回生活的熱情;在量的效益方面,希望參與人員皆能重視健康,提升或保持平日運動的習慣。呼應計畫目標,在生命教育方面:由認識山(認識自己)、走向山(接納自己)、敬畏山(肯定自己)、愛護山(珍愛自己),讓參與人員皆能更熱愛台灣(愛惜生命);在探索教育方面,藉由實際參與,發現問題、解決問題,進而培養責任感與問題解決能力;在環境教育方面,傳承無痕山林的理念,追求「人與自己、人與社會、人與自然」共好,成為活到老學到老的終身學習者。更期待參加學員也能將所學分享給家人及朋友,讓更多的人懂得如何近山、愛山、護山,人人都是登山好公民。
此計畫受到疫情的影響,所幸得以延後辦理,雖參與人員與計畫皆有所調整,但仍算是順利圓滿,參與人員也各有收穫。戶外教育須因時因地因人因天候作調整,感謝教育部國教署及臺中市教育局讓我們能有較彈性的調整空間,讓計畫得以推動。

走讀家鄉台中市

⚑ 活動日期:2021-05-02 ~ 2021-05-03
⚑ 參與學校:南屯區惠文國小
⚑ 學生人數:20

原申請計畫因新學年個人職務的調動而調整,故改以班級學生能參與的執行計畫,並微調了活動內容。活動配合108課綱素養導向,藉由這次的戶外教育規劃,帶領孩子親近自己的家鄉,更延伸往自然中行走,鍛鍊體魄,發現家鄉的真善美。由認識家鄉(自己)、走向家鄉(自己)、感恩家鄉(肯定自己)、愛護家鄉(自己),讓孩子更熱愛家鄉(與自己、與他人、與環境共好)。
搭公車+山區活動的戶外教育,家長會比較擔心活動的安全。在風險評估方面,老師特別事前勘察並設想可能發生的狀況,並邀請家長協助活動安全;在學生學習方面,從行前學生蒐集相關資料討論、活動中實作與活動後省思,培養108課綱的各項素養。
活動中遭遇與家長溝通的問題,課程如何調整、沒有參與的學生留校問題,所幸最終能順利推動。感恩國教署的經費補助,讓一般家庭不致負擔過重,孩子也得以和同學一起走出戶外,認識我們的家鄉。

木馬森呼吸

⚑ 活動日期:2021-04-30 ~ 2022-01-23
⚑ 參與學校:太平區長億國小
⚑ 學生人數:91

全校6年級學生進行戶外教育活動,參訪集集特有生物中心、搭乘小火車、參訪車程農業休閒園區、木椅DIY。

坪廍分校海洋教育之王功蚵藝海洋生態之旅

⚑ 活動日期:2021-04-06 ~ 2022-01-22
⚑ 參與學校:太平區坪林國小
⚑ 學生人數:45

小王功大自然海洋博物館體驗活動
屯區藝文中心西側陸橋下集合(1.2.3年級甲車、4.5.6年級乙車)
車上導覽活動
漁港風情與濱海植物生態
蚵農變裝
文化館巡禮
風味餐
潮間帶巡禮(需配合當日潮汐) 一定要帶拖鞋、或涼鞋、雨鞋
小小藝術家
回饋與省思
賦歸~屯藝接送情

頭汴走讀客-高雄有GO趣

⚑ 活動日期:2021-01-18 ~ 2021-01-19
⚑ 參與學校:太平區頭汴國小
⚑ 學生人數:18

課程效益:
1. 透過自主學習,學生實際學習規畫行程,體驗在規畫中所有該注意的細節。
2. 探索學習方法,培養思考能力與自律負責的態度,並透過體驗與實踐 解決日常生活問題。
3. 理解他人感受,樂於與人互動,學習尊重他人,與團隊成員合作達成團體目標。
4. 能了解國內各旅遊景點的位置及培養孩子規劃行程及預估經費的能力。

遭遇困境:
原定北部的行程,因為疫情緊張,家長有所疑慮而更改往南部進行。所幸教師與行政人員能隨機應變、從善如流,才能順利成行。

「高美濕地—生態體驗、探索課程」~與海的距離

⚑ 活動日期:2021-01-05 ~ 2022-01-21
⚑ 參與學校:和平區中坑國小
⚑ 學生人數:32

參觀高美濕地潮間帶生態系。

尋寶闖關

⚑ 活動日期:2020-11-27 ~ 2020-11-27
⚑ 參與學校:新社區福民國小
⚑ 學生人數:30

1.接待萬豐國小師生體驗山野教育闖關

桃米村農民樂

⚑ 活動日期:2020-10-19 ~ 2020-10-19
⚑ 參與學校:太平區新光國小
⚑ 學生人數:29

親臨並認識南投縣埔里鎮為環境永續所做的改變與創新,藉由實際體驗手做食物與天然的參觀汙水淨化,對自然與鄉土文化產生尊重及興起保護的心。

虔敬山林 向山學之秋季合歡山

⚑ 活動日期:2020-10-15 ~ 2020-10-16
⚑ 參與學校:南屯區惠文國小
⚑ 學生人數:20

推廣此計畫的構想是因台灣多山,但都市孩子卻鮮少機會接近山,期待藉由這次的活動規劃,帶領孩子向山行,向山學習;在自然中行走,鍛鍊體魄,發現生命的價值與感動。在生命教育方面:由認識山(認識自己)、走向山(接納自己)、敬畏山(肯定自己)、愛護山(珍愛自己),讓孩子更熱愛台灣(愛惜生命)。在探索教育方面:藉由實際參與,發現問題、解決問題,進而培養學生的責任感與問題解決能力。在環境教育方面:傳承無痕山林的理念,追求「人與自己、人與社會、人與自然」共好的境界。感謝教育部補助經費辦理戶外教育,在活動過程中,孩子對真實的學習更有感,也更顯現學習的熱情。看見孩子的心得回饋,深知這樣的學習是有意義的。

王功採蚵漁人誌

⚑ 活動日期:2020-09-25 ~ 2020-09-25
⚑ 參與學校:太平區新光國小
⚑ 學生人數:29

親臨並認識彰化縣芳苑鄉海濱潮間帶的豐富生態,藉由乘坐採蚵車實際體驗漁民的工作,對自然與鄉土文化產生尊重及興起保護的心。